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讯!我院“柚创小康”项目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银奖

发布日期:2021-10-18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年10月12-15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江西省南昌大学举行,我院参赛项目《柚创小康—生物科技助力柑橘废果变为农民增收的黄金果》荣获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银奖,实现了我院在该项高水平科创竞赛的历史性突破。自2020年备赛以来,学校党委书记胡钦太、副校长陈卓武、栾天罡等校领导为团队的备赛给予强有力的支持和指导,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给予团队全程、全方位的支持和保障,不断激励着团队拼搏奋进,勇创佳绩。

项目始发于梅州社会实践,柚创小康团队足迹遍布田间,观察到柚子废弃小果对当地种植、环境的恶劣影响,在“敢闯敢拼”苏区精神的感召下,决心利用生物技术实现“变废为宝”,助力梅州柚子产业的升级。四年来,柚创小康团队围绕柑橘类废弃小果的综合利用与深加工,运用独有的生物酶产品与催化关键技术,将废弃小果高效转化成天然甜味剂、柑橘纤维等产品,团队首创的柑橘类水果基因编辑技术高价值赋能废弃柑橘类水果,已广泛应用于国内8个省市10种柑橘水果上。项目的实施得到了当地政府和柚子深加工企业的大力支持,团队依靠深度的合作逐步摸索出“高校团队+农村合作社+企业”柚农帮扶模式,一方面帮助农民额产增收,提升柚农的生活幸福指数,另一方面对梅州柚子深加工企业进行技术赋能,贯通产销一体的柚子深加工解决方案,为全国柑橘类水果打造了乡村振兴的特色样板。

学院党委书记徐向东、党委副书记张智、副院长卢宇靖、黄名正等领导多次深入项目进行指导,整合各类资源,带领团队在梅州组织党史学习教育、“返家乡”社会实践、校企技术成果转化等专题实践活动,摸清地方产业、乡村振兴的精准需求,引导学生扎根祖国大地,把科技论文书写在山岭沟壑,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担当,聚焦地方产业需要和民生关怀,升华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精神内涵,把个人发展融入时代发展,用青春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学生上好一堂有深度、有高度的思政课。

学院始终坚持育人特色,积极主动融入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的发展大局,在新一轮“攀撑计划”学科提升工程中,建立“新工科+新医科”融合平台。在“三全育人 科创兴院”的发展思路引领,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创建有“制药工程”创新创业训练营、“岭南杯”生物与制药工程设计竞赛等学科竞赛品牌。未来,学院将继续以互联网+等高水平竞赛为重要抓手,推动创新创业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不断向社会输出学科复合型创新人才。

附获奖信息

作品名称:《柚创小康—生物科技助力柑橘废果变为农民增收的黄金果》

获奖情况: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创意组银奖

指导老师:卢宇靖、黄文浩、万敏、张智

团队成员:卢琼雯、邱文荃、李健炜、刘婷婷、林敏、杨佳德、王心妍、吴林、马梓婷、刘傲璐、佘梦婷、郭晓纯、黄玄贺、胡硕文

通讯员:黄文浩

图:柚创小康团队

上一条:我院召开生物工程专业建设指导交流会 下一条:我院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集中学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