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赛业生物科学技术公司高级科学家张荣利博士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0-03-20    作者:     来源:     点击:

  12月11日上午10点,赛业生物科学技术公司高级科学家张荣利博士在科技南楼407作了题为“由基因到表型:小动物疾病模型”的学术讲座,报告会由谭文院长主持,生物医药研究院30多名师生参加了该会议。

  在本次会议中,张荣利博士首先简要介绍了生物医学的一般研究模式,包括模式动物、基因工程动物和疾病模型到机制研究,最终进行转化研究的一系列过程。尤其介绍了其本人在疾病模型的基因功能评价、药效评价以及新药发现三个层面所做的工作。随后从近年来Nature杂志和Harrington Discovery Institute等机构报道的生物医学数据重复性差的问题出发,阐述了复杂精细的小动物模型对科学研究的影响和必要性。之后重点介绍了心血管研究领域几个精细的的小动物模型,如主动脉缩窄模型(TAC)、心脏缺血/再灌注损伤模型、肺动脉高压模型与血流动力学测试、大脑中动脉栓塞/中风模型(MCAO)以及急性肾衰竭模型(AKI)的构建方法和关键手术技术,尤其对模型构建中的手术重复性问题做了重要论述,同时举例阐述了小动物模型对科学研究的必要性。随后,张博士与在场师生们就如何稳定地构建小动物心肌肥厚模型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多彩、言辞风趣幽默,同学们均感到受益匪浅,深刻领略到了一位真正科研学者的学术态度和人格魅力。


  简介:张荣利,在中国中医科学院获得硕士、博士学位,毕业后先后在中国中医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及国际知名学术机构任职,对中医、西医两种医学体系均有涉猎,对中、西药的研究与开发有丰富经验,曾为医药企业研发产品并上市,为国际著名医药企业做过多个药物的临床前药理研究。在学术期刊如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美国科学院院刊),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临床研究杂志), Circulation(循环), Cell (细胞), 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通讯),Science Translational edicine(科学·转化医学)发表多篇论文。

上一条: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Nilsson教授与Flynn教授到访生物医药研究院 下一条:莫纳什大学马来西亚分校Lee博士与Goh博士到访生物医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