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充分发挥高校科技引领优势,助推“一带一路”科技合作

发布日期:2020-03-20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深入贯彻十九大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的整体外交战略部署,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战略需要,充分发挥珠三角的区位优势及科技优势,突出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主办,广东工业大学生物医药研究院承办的“健康食品的质量控制及检测技术国际培训班”日前在广东工业大学生物医药研究院举行。来自埃及、伊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缅甸、尼日利亚、墨西哥、摩洛哥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16名学员经过20天的培训后,顺利获得了由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颁发的结业证书。
  在为期20天的培训中,我院邀请了包括国家特聘专家、海外知名学者在内的高水平专家学者进行授课,讲授了关于食品安全免疫检测技术、现代药物分析技术、生物学最新技术和方法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与技能,并安排了高性能质谱组学分析技术、吸入制剂与评价技术等实操课程。学员们对我院的影像成像质谱、离子淌度质谱和四级杆飞行时间质谱等仪器产生了浓厚的科研兴趣。此外,我院还组织学员实地参观了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佛山国家高新区等机构,以及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邦制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和完美(中国)有限公司等上市公司。本次国际培训班的课程及参观安排紧密围绕国家有关科技援外的整体部署,充分体现“三高”(高层次的学员、高水平的专家、高端的设备)特色,成功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员传授了先进适用技术,大大地促进了发展中国家的科技水平提高。


  来自各国的学员均对本次培训班给予了高度评价,纷纷表示回国后将积极推动与中国的交流合作,共同促进食品安全领域的发展。在培训班举行期间,各国学员与我院的教授、博士后等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就链霉菌及其活性提取物的产业化、从Dabai(马来西亚特有植物)萃取橄榄油这两个项目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同时也就国际人才交流及培养进行了探讨,来自莫纳什大学马来西亚分校的教授将于12月访问我院,就博士后和研究生的联合培养作具体讨论。本次国际培训班在促进国际合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将科研合作和人才交流落实到了具体项目和形式。
  健康食品的质量控制及检测技术国际培训班的顺利举办,不仅提升了生物医药研究院的国际化产学研能力,还进一步扩充了我院的国际人才储备,为我院的国际合作提供了新方向、新途径,更有利于提升广东工业大学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社会影响力及科技影响力,推动我校教育和科研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并进一步实现我校努力迈进中国高水平大学前列的奋斗目标。

 

上一条:巴西巴拉那联邦大学Mercur教授学术报告会 下一条: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Nilsson教授与Flynn教授到访生物医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