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第三届“岭南杯”生物与制药工程设计竞赛

发布日期:2021-12-15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年12月11日下午,广东工业大学第三届“岭南杯”生物制药工程设计竞赛决赛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在大学城校区生物医药学院科技南楼学术报告厅和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行。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栾天罡通过线上致辞。他表示,通过举办赛事,“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是促进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有益实践。竞赛将有效加深学生与专业教师之间的知识及情感交流;提升学生对专业的理解,提高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兴趣和热情;有效培养学生的工程设计能力;也能促进学校之间、校企之间就人才培养的交流与合作。生物医药学院郑杰副院长主持了此次决赛。

本届竞赛由广东工业大学教务处指导,生物医药学院联合广东省内外相关高校、企业共同举办,竞赛题目“重组人白介素-2注射剂生产车间的设计”来源于珠海联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实际,先声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本届竞赛活动给予了支持。

举办“岭南杯”生物与制药工程设计竞赛活动,旨在引导和激励制药工程、生物工程及相关专业学生结合现代生物医药工业的发展趋势和工程技术需求,综合应用所学知识开展工程设计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及团队协作精神,推动制药工程、生物工程及相关专业工程教育的发展。

竞赛决赛邀请了七位高校、企业专家担任评委,其中两位为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制药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分别是合肥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姚日生教授、武汉工程大学博士生导师张珩教授;另外五位评委分别是广东海洋大学制药工程专业负责人康信煌教授;珠海联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曾栋高级工程师;广州白云山陈李济药厂有限公司覃仁安副总经理;生物医药学院副院长卢宇靖教授;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刘凯华老师等。

自2021年6月发布本届竞赛通知以来,吸引了省内外包括广东工业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药科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广州大学、广东海洋大学、五邑大学、岭南师范学院、珠海科技学院、兰州交通大学、西北师范大学、中北大学、东北电力大学、集美大学等近20余所高校报名参赛队伍60余支,450余人次参赛,包括制药、化工、生物、食品、土木、环境、自动化、机械等专业学生。参赛队伍根据竞赛题目“重组人白介素-2注射剂生产车间的设计”任务书要求,要求完成包括工艺说明、物料衡算、设备选型、车间布置、编制设计说明书等工作,截止2021年11月22日,各参赛队向竞赛组委会提交了设计作品。竞赛组委会组织函评专家对初赛作品进行函评,确定15支队伍入围决赛。

在决赛作品展示环节,15支入围决赛队伍对精心设计的作品,从生产工艺流程及PID控制工艺、物料衡算、设备选型、车间布置、GMP符合性、消防、安全、环保、节能等方面,以及车间三维模型等多个角度进行了充分展示,并回答了专家的提问。过程中表现出的丰厚的知识积累、细致的设计考虑、沉稳的临场应变以及良好的团队协作,充分展示了参赛同学的优秀的专业素质。经过激烈角逐,广东海洋大学“吃枣药丸队”、岭南师范学院“药不能停队”2支队伍荣获特等奖;广东工业大学“荣药队”、西北师范大学“云亭队”、五邑大学“诺贝尔冲动队”等5支队伍荣获一等奖;广东工业大学“人类高质量队”、华南农业大学“药能刨土队”、珠海科技学院“愣愣的惊堂木队”等8支队伍荣获二等奖;广东工业大学“我才是药神队”等26支队伍荣获三等奖。竞赛完整获奖名单见附件。

历时近六个月的第三届“岭南杯”生物与制药工程设计竞赛在学校有关部门关怀、相关企业的支持、生物医药学院的组织下成功举办。决赛评委姚日生教授、张珩教授、曾栋高级工程师从不同角度对本次竞赛进行了点评。姚日生教授高度评价广东工业大学牵头,联合华南和中南西部高校和制药企业,共同举办此次竞赛,多方联合共同推进制药工程专业人才的培养。张珩教授表示在竞赛中同学们通过优秀的作品和精彩的展示表现了同学们扎实的专业知识积累、突出的工程能力素养以及优良的团队协作精神。本次竞赛的拟题人、曾栋高级工程师也高度肯定了各队参赛作品的工艺设计和车间布局方案,也从生物药物实际生产的角度,各团队参赛作品的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

此次竞赛进一步加强了我校与广东省内外兄弟学校相关专业、相关企业的交流与合作,有效促进了制药工程、生物工程专业与其他学科专业的交叉融合,培养和提升了学生的工程设计能力。(文/图:郑杰)

栾天罡副校长为第三届“岭南杯”生物与制药工程设计竞赛决赛致辞

第三届“岭南杯”生物与制药工程设计竞赛决赛合影

线上参赛队伍

线下参赛队伍

代表作品展示(荣药队-广东工业大学)

代表作品展示(吃枣药丸队-广东海洋大学)

上一条:我院成功举办2021年研究生羽毛球比赛 下一条:我院开展“赓续百年薪火 践行强国誓言”暨国家公祭日升旗仪式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