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第二届“岭南杯”制药工程设计竞赛

发布日期:2019-12-20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9年12月16日,由我校生物医药学院举办的第二届“岭南杯”制药工程设计竞赛决赛在广东工业大学大学城校区科技南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我校章云副校长、生物医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专业教师、制药企业专家、校内外各专业参赛队员及旁听学生12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岭南杯”制药工程设计竞赛由我校团委、教务处指导,生物医药学院制药工程系主办,广东白云山陈李济药厂有限公司、广州诺金制药有限公司等企业赞助协办。竞赛旨在引导和激励制药工程及相关专业学生结合现代医药工业的发展趋势和工程技术需求,综合应用所学知识开展工程设计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及团队协作精神,培养在工程设计和工程实践方面的优秀人才,推动广东省制药工程及相关专业工程教育的发展。在去年成功举办首届赛事基础上,“岭南杯”制药工程设计竞赛现已传承延续至第二届。
  此次竞赛于2019年9月11日发布通知及设计任务书,吸引了来自广东工业大学、广东药科大学、五邑大学、肇庆学院等高校的50余支队伍,350余人次参赛,参赛人数及学校较第一届有了明显的增加,参赛学生专业包括制药、化工、生物、食品、土木、环境、自动化、机械等。学生组队后,积极联系指导老师,根据任务书的要求,就“甘草酸提取车间的设计”为主题,完成包括工艺说明、物料衡算、设备选型、车间布置、生产制度等设计工作。经过两个多月的准备,截止2019年11月20日,各参赛队向竞赛组委会提交了设计作品。经过竞赛评审专家委员会初审,评选出15支队伍参加此次现场决赛。
  章云副校长在大赛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面向本科专业的学科竞赛是锻炼学生的良好平台,通过鼓励和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促进学生对知识的综合利用,对知识的学以致用,是本科教育的重要环节。生物医药学院郑杰副院长主持了此次决赛。决赛专家评委会由州白云山陈李济药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覃仁安高级工程师担任主席,由广东药科大学贲永光副教授、广东工业大学郑俊霞教授、丁金龙副研究员、何燕副教授、周渭老师等组成。
  决赛作品展示环节,15支参赛队伍对精心设计的作品,从生产工艺流程及PID控制工艺、物料衡算、设备选型、车间布置、GMP符合性、消防、安全、环保、节能等方面,以及车间三维模型等多个角度进行了充分展示,并回答了专家的提问。过程中表现出的丰厚的知识积累、细致的设计考虑、沉稳的临场应变以及良好的团队协作,充分展示了参赛同学的优秀的专业素质。经过激烈角逐,广东工业大学MED队(队员:梁成锋、罗竣仁、陈方烁、罗婷婷、蔡静仪、黎佳琪,指导教师:卢宇靖教授、汤亚东副教授)荣获特等奖,广东药科大学药王队等5支队伍荣获一等奖,肇庆学院V587等9支队伍荣获二等奖,岭南之星队等11支队伍荣获三等奖。竞赛完整获奖名单见附件。竞赛评审委员会主席覃仁安副总经理和生物医药学院执行院长赵肃清教授共同为获奖队伍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
  历时三个多月的第二届“岭南杯”制药工程设计竞赛在广东工业大学与生物医药学院关怀和支持下,在制药工程系全体教师的指导和组织下成功举办。此次竞赛进一步加强了我校与广东省兄弟学校相关专业的交流与合作,有效促进了制药工程专业与其他学科专业的交叉融合,培养和提升了学生的工程设计能力,学生积累了参加学科竞赛的经验,同时也选拔了一批优秀的学生迎战2020年的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


   

第二届“岭南杯”制药工程设计竞赛决赛合影


章云副校长致开幕词

代表作品展示(飞虎队)

答辩现场学生回答评委提问

竞赛评委会主席覃仁安副总经理宣布决赛结果

广东工业大学MED队荣获特等奖

广东药科大学赛尔队等5支队伍荣获一等奖

肇庆学院V587等9支队伍荣获二等奖
文:周渭,丁金龙;图:王智杰,周渭


上一条:我院教授在广州培英中学开展《生物医药前沿》科普讲座 下一条:我院开展学期末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