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生物医药学院学子赴汕尾市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0-03-19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促使青年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我院组建“赴汕尾市乡村振兴文明建设团”,于7月13日奔赴汕尾市海丰县,展开为期7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活动中,广东冠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冠龙生物”)董事长李冠枚、新山村党支部书记吕湖泳等,对我院实践队学生素质以及实践能力表示肯定,对学生们的“学有所用、用有所思”能力表示认可。实践活动获中国青年网、汕尾市民网报道。
  一、走访红色足迹,牢记时代使命
  7月13号上午,在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智、廖问陶老师、黎相广老师、辅导员胡九如老师、辅导员万敏老师的带领下,实践队到达汕尾市海丰县,并走访了海丰当地红色革命老区——中国第一个建立县级苏维埃政权的红宫红场。在张智副书记的带领下,队员们陈列室内认真聆听讲解,深入了解彭湃烈士及其亲人为中国革命抛洒热血的事迹,深刻感受了峥嵘岁月中爱国志士与革命先辈们的英勇壮举。
  在澎湃烈士的雕像前,张智副书记带领实践队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缅怀起义烈士和革命前辈的丰功伟绩,表达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坚定决心,不忘入党初心,为建设社会主义不断奋斗。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发扬。队员们沿着中国共产党的红色足迹,重温中国革命历史和红色记忆,领悟老一辈英雄革命的艰苦,作为青年学子,要珍惜烈士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和平年代、幸福生活,弘扬彭湃精神,用爱国主义精神武装自己,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
  二、走进企业,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7月14日,实践队来到“冠龙生物”。首先参观了甜菊糖的生产工艺流程,随后来到甜叶菊育苗育种种植示范基地以及金橄榄家庭农场,实践栽种甜菊叶苗。通过实地学习,队员们深刻认识到理论知识、科研实验与工业生产的联系和不同,理论、实验为生产打下坚实的基础,工业生产检验、完善补充理论知识,并为科研提供思路与创新,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7月15-18日,实践队于“冠龙生物”开展更深入的实习。在生产部副主任的带领下,队员们“零距离”探究了研发实验室,并进行了实践操作,如甜叶菊原料样品数据测定、甜菊糖质量测定等。在甜叶菊粗糖生产车间里,队员们与一线工人深入交流,在工人们的热情讲解下,大家直观地感受到了理论知识在实践生产中的应用,同时也收获了许多工人们在生产当中积累的宝贵经验,针对工人们存在的一些疑问,队员们也通过现有的理论知识结合实际给出解答。完成生产车间、研发实验室的实践后,“冠龙生物”负责人从企业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等方面出发,提供七个课题供队员调研,提升了大家获取有效信息、思考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从大数据中更清晰地了解了自身专业的社会需求和就业前景,为将来就业与发展打下基础。
  三、扶贫调研,振兴乡村
  7月19号,实践队前往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的新山村,新山村正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振兴建设,大力挖掘红色资源,已蜕变成一个环境优美、红色主题鲜明、地方文化特色浓郁的新农村。通过开展座谈会,队员们交流学习了新山村党建工作;通过走访调研,队员们了解了群众脱贫现状,感悟到红色建设对村民的影响,并对新山村的振兴之路提出了很多思考,通过后期的讨论整理,也将为汕尾政府乡村振兴工作提出可行意见。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7天里,通过“走访红色足迹、企业实习、乡村调研”三位一体立体化实践历程,队员们深刻感悟了“红色”,在感悟中不断激发爱国情、强国志和报国行;拓宽了学识,领悟了“知行合一”的重要意义;了解了乡村振兴工作,形成了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后续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将带着这一份宝贵的经历,做一名有志的大学生,学习红色精神,艰苦奋斗,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砥砺前行,不忘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红场参观、重温入党仪式

“冠龙生物”实践学习


新山村走访调研

上一条:生物医药学院2024年第一批发展团员名单公示 下一条:我院第一届“新生杯”篮球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