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我院党委书记、院长讲授第一堂思政课

发布日期:2020-03-20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贯彻落实《关于做好2019年秋季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讲授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提升我院学生的思想价值观念,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国家时事热点,明确自身责任和使命。2019年9月我院党委书记徐向东、执行院长赵肃清分别给学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9月19日下午,徐向东在三号大教室以“走好城乡融合发展之路”为主题,首先强调了充分认识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意义,作为一个拥有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协调好城乡关系始终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全局性和战略性意义的重大课题。接着,徐向东介绍了城乡融合发展的历程与成效,表示城乡融合发展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新中国成立70年来,城乡关系的调整与发展,成为我国社会结构性变迁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我国城乡融合发展效果显著,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的自由流动加大、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逐步缩小等等。但是,我们也要正确认识城乡发展不平衡现状,如何实现城乡融合发展动能不断积聚,构建城乡互补、全面融合的新型城乡关系,徐向东方提出有三个重点需要把握:一是促进城乡要素合理配置,二是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三是推动乡村经济多元化。徐向东鼓励当代大学生响应政策大方向,立足本职、发挥所长助力城乡融合发展。
  9月12日下午,赵肃清在三号大教室结合时事热点分别讲述三个方面的内容:一、爱国主义教育,他表示,当前同学们面对的国内外环境更加复杂,时刻面临不良风气冲击,同学们应聆听革命故事、学习革命精神、感悟家国情怀、提升精神境界;二、国家荣誉感教育,赵肃清通过李光耀在欧洲的经历,让同学们在时间的坐标里感受中国的光荣与梦想,见证中国的探索和足迹,也明白祖国是大家最坚强的后盾;三、成为新时代优秀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赵肃清结合已毕业同学的工作经历表示,今天的青年更需要理想信念的支撑,需要知识技能的支持,来应对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信息网络化等新趋势。赵肃清勉励同学们在学习实践过程中磨炼自己,做到终生学习、志存高远、主动作为、踏实肯干。
  通过徐向东、赵肃清的专题讲解,新生进一步增强了对国情的了解,更加明确了增强本领的重要意义,表示将在学习和生活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社会主义建设、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文:万敏,图:朱泽滨)

上一条:我院召开新学期学生党员大会 下一条:我院学生第一、第二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