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制药工程

发布日期:2023-04-27    作者:     来源:     点击:

1.专业定位

制药工程专业是化学、生物学、药学(中药学)和工程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工科类专业。培养具有多学科知识结构、宽领域知识视野、高层次知识水平的复合创新应用型人才,是推动我国医药工业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升级的关键驱动力。广东工业大学制药工程专业是广东工业大学最早的工科专业之一,首批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广东省重点专业,在软科2022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被评为A级。本专业面向生物医药国家新兴战略性产业及大健康产业需求,旨在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制药工程专业。

29E8F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学生拥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具有扎实的化学、生命科学、药学、工程学基础,系统掌握制药工程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创新思维、创业意识,团队精神、国际视野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在生物医药等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质量控制和生产管理等方面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目标Ⅰ:具有健全的人格、健康的体魄、正确的道德价值取向和社会责任感,具备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目标Ⅱ:掌握数学、自然科学与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具有宽厚扎实的化学、生命科学、药学、及工程学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

目标Ⅲ:了解国内外制药工程领域先进理论与技术;具备药品开发、研制、工程设计、工艺研究、生产过程与质量控制能力,能够在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理解和解决复杂制药工程问题。

目标Ⅳ:具备创新思维、创业意识,团队精神、国际视野,能够通过终身学习适应职业发展,在生物医药领域具有职场竞争力。

3.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制4年,学分最低160分。本专业以广东省制药产业需求为导向,采取宽口径人才培养计划,突出药物开发和工程设计特色,本着“为学生未来负责、为行业贡献负责、为社会发展负责”的教育理念,培养学生具有正确的道德价值取向和社会责任感,扎实的药学、化学、工程学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形成良好的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工程实践和竞争能力,熟悉制药工程专业前沿技术,能在医药、生物化工和精细化工等领域从事技术开发、应用研究、市场营销和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具备“社会责任、国际视野、行业高度”的“既懂工程又懂药”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4.课程体系

本专业的课程体系符合《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准》和《化工与制药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要求,课程体系的设计、实施及修订有企业和行业专家的参与,深入对接行业需求。制药工程专业核心课程覆盖工程学、药学、化学和生命科学等学科的内容。其中《天然药物化学》为广东省线下一流本科课程,《制药工程原理与设备》为广东省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主编《制药工程专业导论》、《试验设计与数据分析》等教材多部。

1CB0FF

5.师资队伍

制药工程专业现为省级教学团队,现有教师51名,其中全职专任教师22名,外聘海外兼职教师9名,企业兼职教师20名。本专业的22名全职专任教师中,包括教授7人,副教授7人,讲师7人,实验技术人员1人,均具有博士学位,毕业于境内外著名大学。其中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1人,广东省科技进步奖获得者4人,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人选2人,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1人,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1人,校级千百十人才培育工程2人,校级培英育才计划获得者2人,校级青年百人计划项目9人,校级“十佳授课教师”2人和“优秀青年授课教师”2人,形成了一支高水平的全职专业师资队伍。本专业教师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广东省课程思政教学大赛二等奖1项,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1项,省部级教学改革项目15项。

本专业聘请了9名美国罗格斯大学(Rutgers University)、英国利物浦大学(University of Liverpool)、巴黎第七大学(Université Paris Diderot-Paris 7)等国外制药工程相关专业的著名学者为兼职教授,为本科学生传授专业学习知识以及国际最先的相关研究进展,增强本专业学生的科学研究,组织管理能力和自学能力,开阔创新意识以及国际化视野。

本专业从珠三角地区(含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等城市)的制药企业中聘请了20名具有实际工程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作为兼职教师参与本科教学工作,拓展本专业学生的工程知识,提高学生工程实践的竞争能力。

3822B6

6.专业特色

重基础、强综合素质,培养高素质制药工程人才。本专业为药学、化学、生物与工程学交叉融合,突出基础科学与工程科学之间的相互联系,整合现代GMP规范下的制药工程相关学科知识,强化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相互交叉,培养的学生既具有扎实的药学专业知识,又具有较强的工艺、工程研发、工程设计和生产技术管理等能力。着眼于学生的创新能力、工程能力、国际视野和职业道德素养的培养,形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格局。

4C7F87

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对接产业需求,适应行业发展需求。本专业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对接生物医药产业需求,构建了以实践能力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建有国家级实践教学基地、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制药工程GMP创新实践中心、药物生产工艺虚拟仿真生产实习系统,形成了“校内实验教学、岗位模拟仿真、校外实习实训、创新创业锻炼”四层次实践教学体系,培养适应生物医药行业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702E71

5B0FCD

7. 就业去向

毕业生主要供职于国内外知名医药企业,如美国辉瑞、罗氏制药、德国默克、白云山药业、丽珠医药、三九医药、海王药业、广药集团、王老吉药业等,以及各级政府药监部门和科研机构。

3400E

优秀毕业生前往美国东北大学、美国威斯康辛大学、英国伦敦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天津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学府攻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学位。

9172


下一条:生物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