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正文

药物与药械评价

发布日期:2019-01-10    作者:     来源:     点击:

药物动力学与药效学作为药品研究的两大内容,阐述了机体对药物的代谢情况和药物对机体的不同作用。药物作用的性质首先取决于药物的化学结构(基本骨架、活性基团、侧链长短及立体构形等因素);其次从药理学角度来说,药理效应是机体细胞原有功能水平的改变,药物作用机制(mechanism of action)要从细胞功能方面去探索。主要包括:理化反应、参与或干扰细胞代谢、影响生理物质转运(无机离子、代谢物、神经递质、激素)、酶活、细胞膜的离子通道、核酸代谢、免疫机制、非特异性作用、受体等。最后,药物必需作用于动物体才能探究药物对机体的治疗作用和存在的不良反应。细胞实验为动物实验提供了理论基础,动物实验的某些现象又为细胞水平研究提供了实际参考。将两者结合,建立体外和体内动物模型,对评价药效学和药动学具有重要意义。而动物模型的建立,就必须拥有精确且可靠的医械设备。随着新药品不断涌现,其不良反应和药械安全事件也随之增加。实验室药学研究作为临床前药物试验的必经之路,做好药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工作,关乎药品是否可以进入临床试验,关乎病人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更是医药研究者的责任心之所在。为此,建立一套系统稳定的药械评价系统,对研究动物实验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和使用价值。平台设备包括:膜片钳、流式细胞仪、激光共聚焦荧光扫描显微镜、细胞外流量分析仪、生物大分子相互作用仪、激光显微切割系统、全自动轮转式切片机、冰冻切片机、全密闭自动脱水机、多功能自动染色机、核磁共振仪、小动物核磁系统、激光多普勒散斑系统、大小鼠PFT肺功能检测系统、清醒大小鼠NAM肺功能检测系统、肺吸入塔等。



上一条:生命组学与精准医学 下一条:模式动物及转化医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