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岭南生物医药讲堂(5)

发布日期:2020-12-03    作者:     来源:     点击:

报告人:邓音乐

报告题目:病原菌群体感应与新型抗菌化合物研究

报告时间:2020年12月4日 下午2:00-3:00

报告地点:科技南楼一楼学术报告厅

报告摘要:

传统抗生素研发一直以筛选能够直接杀死病原菌细胞的化合物为基础。然而,病原菌极快的突变速度往往能够迅速进化出耐药菌株从而使抗生素失效。随着传统抗生素的大量使用和滥用,耐药性在全国(以及全球)范围内迅速上升。微生物群体感应通讯系统和胞内环二鸟苷酸信号系统是近年来发展迅速的新兴研究领域,群体感应通讯和环二鸟苷酸信号均在病原菌致病基因表达、生物膜形成以及抗生素合成等方面起关键调控作用。因此,干扰或阻断群体感应通讯与环二鸟苷酸信号传导成为新的一种抗菌策略,具有广阔的潜在应用前景。

报告人简介:

邓音乐教授,中山大学药学院(深圳)教授、博士生导师,是国家重点人才工程和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创新团队核心成员兼委托负责人、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1997-2004年就读于南开大学并先后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10年获得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学位,随后进入新加坡科技研究局担任研究员工作。

主要从事病原微生物群体感应、胞内信号传导及致病机理、新型抗菌药物研制等方向研究。以通讯/或第一作者在Chem Rev、PNAS、ISME J、Environ Microbiol、MPP、Mol Microbiol、Appl Environ Microbiol、AAC等权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近30篇, 累积影响因子约180。申请国际发明专利7项, 授权3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8项, 授权15项。

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973子课题、深圳市基础研究重点项目等多个科研项目。是教育部、科技部等省部科研/人才项目评审专家,也是多个权威期刊如PNAS、Nat Commun、ISMEJ等审稿人。

欢迎广大师生参与。

上一条:学术讲座 下一条:广东工业大学生物医药学院2021年以“申请考核”方式招收博士研究生实施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