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办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07-02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推进学院课程教学改革,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培养教学骨干力量,6月30日上午,我院在科技南楼203-4会议室举办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座谈会。座谈会由学院副院长郑杰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徐向东、执行院长赵肃清、党委副书记张智及学院40周岁以下青年教师出席。我院曾获“十佳授课教师”称号的王华倩、周渭分别分享自身关于教师教学能力的思考。

王华倩把教学比喻为“请客吃饭”,好的教学是对学生的一种亲切款待。首先要“认识客人和他的胃”,针对“胃口不好”、“挑食”、“胃口好”的学生因材施教,充分利用QQ群、点名和记名字、学情调研辅助教学;其次要“制定好菜单”,重视教学环节设计;最后要注重“跟每一位客人的互动”,在知识、情感层面真诚地接纳学生、接纳自己。思想教育、专业教育、体育是她育人的三大法宝。

周渭作《制药工程原理与设备》说课案例分享。《制药工程原理与设备》为广东工业大学制药工程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重要支撑特色课程。他在这门课程的设计中,使用“雨课堂”平台辅助教学,贯彻了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的教育理念,专注“教”与“学”的过程,挖掘学生的学习动机,促进学生主动学习。优化教学目标、丰富教学资源、重构教学活动、量化教学评价,更好地制定和选择教学策略。

各位青年教师分享了各自在教学中的经验和方法,针对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具体问题作了讨论交流。

徐向东表示,教师的价值在于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传道授业解惑,希望各位青年教师继续重视自身职业道德素养、知识素养、能力素养建设,坚持“四有好老师”标准,努力做好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工作。赵肃清、张智、郑杰也分别进行总结。

本次座谈会对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加强青年教师对教学工作的重视,探讨提升教学能力的方法,解决青年教师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起到重要作用。

文/图:王智杰

上一条:我院顺利举办2022届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暨千苗计划动员会 下一条:我院组织师生党员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