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创新创业 > 正文

广东工业大学首届“岭南杯”制药工程设计竞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03-19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9年1月12日,广东工业大学首届“岭南杯”制药工程设计竞赛决赛在大学城校区工学四号馆成功举行,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张力、生物医药学院党委书记徐向东、执行院长赵肃清院长、校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张智、制药企业专家、生物医药学院和轻工化工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决赛及旁听学生60余人参加了活动。

本届竞赛由广东工业大学校团委、教务处指导,制药工程系主办,广州白云山陈李济药厂有限公司、广东万正药业有限公司、广州白云山制药总厂有限公司、广州诺金制药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赛事旨在引导和激励制药工程及相关专业学生结合现代医药工业的发展趋势和工程技术需求,综合应用所学知识开展工程设计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及团队协作精神。

赛事组委会于2018年9月6日发出了第一届“岭南杯”制药工程设计竞赛通知。通知发布后,不仅吸引了我校制药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化学工程、土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工业工程等相关专业本科生、研究生,还吸引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省外高校相关工程专业学生,积极组队参赛。赛事组委会收到报名参赛队伍29支,近200人次参赛。学生组队设计期间,赛事组委会与各参赛队伍指导教师认真积极做好赛事咨询和指导工作。经过3个多月的设计,截止2018年12月20号,各参赛队向竞赛组委会提交了竞赛设计作品。经过竞赛专家委员会初审,评选出7支队伍参加第一届“岭南杯”制药工程设计竞赛现场决赛。

决赛会场,张力副校长代表学校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认为赛事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高水平的设计训练与实践机会,鼓励学生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并向决赛专家评委、赛事组委会工作人员致以诚挚问候。决赛专家评委包括广州白云山陈李济药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莫国强、广东万正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理陈家鹏以及制药工程专业相关教师。

决赛期间,各参赛队伍利用PPT进行了作品展示,包括生产工艺流程及PID控制工艺、物料衡算、设备选型、车间布置、GMP符合性、消防、安全、环保、节能等方面的设计内容,部分队伍还展示了生动的三维车间模型,并针对专家评委的质询进行了答辩。经过激烈角逐,由陈俊杰、欧阳聪、许紫珊、叶慧玲、黄艺斌、钱梦琳等同学组成的山竹队荣获特等奖,RADMaker队和灰太狼踏平羊村队荣获一等奖,步步高点火机队、满头包队、先锋VI队、山竹好吃真香队荣获二等奖,我不是药神队、风华绝代队、博雅队、Fighting队、freestyle队荣获三等奖,余洋同学荣获最佳展示奖。

本次赛事,吸引了全校多专业乃至部分省外高校学生、包括许多大一、大二学生的参与,有效加深了学生与专业老师间的知识及情感交流;强化了学生对专业的理解,提高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兴趣和热情;有效培养和提升了学生的工程设计能力。此外,也促进制药工程专业学生与其他学科专业的交叉融合,培养强化了学生团队合作精神与协作解决复杂制药工程问题的能力。赛事的举办,是我校制药工程专业“以赛促教”,促进制药工程专业建设的重要尝试,同时也为我校参加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选拔人才。(文:丁金龙,图:汤亚东、郑俊霞)


 
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张力致辞
 
生物医药学院执行院长赵肃清致辞
 
竞赛设计作品展示
 
决赛现场专家点评
颁奖剪影
 
决赛参会人员合影


上一条:我院与广州蜜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举行联合研发中心签约挂牌仪式 下一条:大森林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来我院商谈校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