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国家杰青叶其壮博士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0-03-20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8年5月9日下午1点30分,深圳大学医学部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叶其壮博士,在科技南楼407作了题为“化学生物学与结构生物学结合研发创新药物”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由谭文院长主持,生物医药研究院多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在本次会议中,叶其壮博士首先简要介绍了其在美国堪萨斯大学和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医学院接受教育与工作的经历,接着介绍了目前临床医学所面临的耐药菌和无有效抗生素可用的现实困境,并有报道甲硫氨酰氨肽酶(MetAP)酶是存在于所有细胞中的一种必需酶,其被抑制后细胞将不能生成有功能的蛋白质,细菌将会死亡。随后叶教授围绕着MetAP酶讲述了其课题组的新药筛选工作和发表的重要文献,通过大规模筛选和结合生物学分析(如X射线衍射技术等)获得了对MetAP酶有选择性抑制性的候选化合物,并在耐药的金黄色葡萄球菌中验证了这些化合物的抑菌作用。最后,叶教授结合以上实例说明了药物发现阶段是创新药研发的源头、阐述了化学生物学与结构生物学的重要性。参会人员认真学习、并结合本人的课题研究,对如何进一步提高的MetAP酶的选择性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和讨论。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多彩、言辞风趣幽默,同学们均感到受益匪浅,深刻领略到了一位真正科研学者的学术态度和人格魅力。同时,叶其壮博士将与我院围绕纳米抗体研究展开合作。



上一条:田纳西理工大学终身教授邱才明学术报告会 下一条:塞浦路斯尼科西亚大学Jovanovic教授学术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