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论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论文 > 正文

祝贺钟颖颖发表IF大于8的学术论文

发布日期:2020-03-19    作者:     来源:     点击:

  8月30日,赵肃清教授团队题为“Bifunctional Hybrid Enzyme-Catalytic Metal Organic Framework Reactors for α-Glucosidase Inhibitor Screening”的研究论文以广东工业大学为第一单位,硕士生钟颖颖为第一作者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IF=8.456, Ι区Top期刊)上发表。

  该论文首次将α-葡萄糖苷酶(GAA)和葡萄糖氧化酶(GOx)同时固定在Cu-MOF上制备出具有双功能的杂合酶-催化金属有机骨架反应器(GAA@GOx@Cu-MOF)用于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的筛选。所制备的反应器不仅具有与GAA-GOx-HRP相似的传感性能,而且对GAA抑制剂筛选具有良好的抗干扰性能和高灵敏度,阿卡波糖的检出限为7.05 nM。更重要的是,Cu-MOF可以有效地提高GAA和GOx的催化活性(较游离酶提高了约4.58倍),储存稳定性,热稳定性,化学稳定性,生物稳定性和可回收性,从而可大大拓宽酶的应用范围,使其不再局限于温和环境。另外,所提出的筛选策略具有极好的准确性,已成功应用于齐墩果酸衍生物作为潜在的抗糖尿病药物的筛选,并有望用于从天然产物中筛选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总之,制备的杂合酶催化MOF反应器在筛选抗糖尿病药物方面具有很大的潜力。同时,这项工作也可为进一步研究多功能MOF复合材料提供一些见解和启示。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ami.9b11754
  作者简介:
  赵肃清,广东工业大学生物医药学院博士生导师、执行院长,第六批广东省“千百十”省级培养对象,南粤优秀教师。
  钟颖颖,广东工业大学2017级生物医药学院硕士生,2019级硕博连读研究生,已申请专利1项,已发表SCI  Ι区论文1篇,SCI Ⅱ区论文(EJMC)1篇及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篇。连续获得2017年、2018年广东工业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

上一条:生物医药学院赵子建/李芳红团队在GUT杂志发表IF18研究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