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生物医药学院简介


发布日期:2022-09-06 作者: 来源: 学院党政办公室 点击:

广东工业大学生物医药学院成立于2018年,坐落于风景秀丽的广东工业大学大学城校区,由2003年创办的生物工程专业和2004年创办的制药工程专业发展而来。制药工程专业前身为始创于1958年的化学制药专业。学院现设有制药工程系、生物工程系、生物医学工程系、生物医药研究院、实验中心和党政办公室;学院面积近10,000平方米,生物医药领域高端仪器设备设施完备,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学院自创办以来,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秉持学校“与广东崛起共成长,为广东发展做贡献”的办学理念,依托学校工科背景,凸显“医-工融合”特色优势,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培养一流生物医药行业高级人才,为地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服务。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合理,现有教职工总人数74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23人,博士学位教师占比超过95%,博士生导师11人,硕士生导师40人。学院现有国家高层次人才3人、俄罗斯院士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省领军人才2人、南粤优秀教师1人、广东省创新团队带头人1人、“千百十”省级培养对象3人、珠江新星2人、校“青年百人”32人、校“培英育才”2人。

学院人才培养体系完备,拥有本科、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学院现有制药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制药工程二级学科硕士点、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点、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硕士点。设有制药工程、生物工程、生物医学工程三个本科专业,并开设智慧医药微专业(据2023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我院本科制药工程专业位列24,评级为A;生物工程专业位列73,评级为B+,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尚未参加排名)。制药工程专业2017年通过了中国工程教育认证,2018年获批成为广东省重点建设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生物工程专业于2003年开设;为契合学校医工融合发展战略,学院成立后新增了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建有良好的人才培养平台,拥有广东工业大学-广药集团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国家级面向大湾区生物医药行业的制药工程创新实践基地、广东省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制药工程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制药工程省级教学团队、生物工程专业实践省级教学团队、GMP创新实践中心。已培养本科及研究生毕业生超过3000名。目前,在校学生1074人,其中,本科生720人、硕士研究生329人、博士研究生25人(截至2023年9月)。

学院科研平台完善、特色鲜明,拥有先进完备的科研仪器设备,总资产约1.2亿元,实验室面积达8515平方米。设有广东省药食同源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中心、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免疫诊断试剂研发重点实验室、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生物制药重点实验室、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原料安全性评价重点实验室、广东工业大学智慧医疗创新技术中心(共建)、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创新创业团队以及13个专业实验室。已在药食同源天然活性成分的高值化开发利用、合成生物学及生物工程(底盘细胞构建、基因工程药物、抗体药物、生物催化与生物转化)、绿色制药技术与装备、质谱与组学评价、药物化学、医工融合等领域形成独具特色的研究方向,并进一步促进信息与大数据、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学科与生物医药学科的交叉融合及转化应用。近5年来,承担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创新团队等项目近100项,到校总经费7,537万元。发表SCI论文355篇,其中II区以上230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5篇。申请发明专利175件,授权83件,数十项技术实现转化。1项生物抗癌药物已获2项美国FDA临床批件,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促进成果一等奖、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项。学院与珠三角地区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科研成果被企业广泛应用。

学科竞赛引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纵深推进双创教育和人才培养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绩。近三年来,学生参加省部级以上竞赛获奖324人次,国家级以上奖项73人次,三大特级竞赛成绩显著。2021年,我院学生项目荣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并入选首批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种子示范项目;“互联网+”系列学生竞赛还获得省赛金奖3项,银奖3项,铜奖2项;“挑战杯”系列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特等奖2项,二等奖1项,银奖1项,学生获奖比例位于学校前列。营造学术氛围,打造一院一赛品牌,连续四届举办“岭南杯”制药工程设计竞赛,推荐3件作品参加“国药杯”制药工程设计竞赛,累计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创客广东”生物医药与健康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高校赛道特等奖2项、三等奖2项,创客组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大赛中,学生作品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学院注重对外交流与合作,先后与省内外数十家企业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与政府部门建立了良好的交流与沟通渠道,以不断提高办学水平,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毕业生就业情况理想,较高比例升学国内外知名大学继续深造,2023届毕业生深造升学率超过40%,80%以上的毕业生在珠三角就业,就业分布于企事业、高校、公务员等单位,为广东、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的生物制药、中药/中成药、化学制药、医疗诊断、医疗器械、食品保健品、化妆品等行业输送一批又一批高素质创新应用型人才,为地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作出了积极的贡献。